人间蒸发。

喻文州人物性格不完全分析之个人浅见(分割线后少许喻黄)

难得写一回角色分析,为这个“手残心脏”的战术大师我也真是蛮拼的了。初读全职对喻文州的印象就是性格难以把握,今天花了一下午时间把喻队出场章节扫到1300+,性格刻画点都归纳出来,得到的结论也仍然如此。喻文州在我看来就好比平原沃野,一眼扫过去层次分明且自成整体,完了闭上眼睛却想不太起来自己首先看到了什么。性格不存在太多纠结点,很和谐,让人感觉舒服。这类性格一般做不了主角,把眼光放到《全职高手》这部小说上空来看,人物个性跟配角的位置是很相宜的。但这么说不就没爱了吗,下面还是试着把喻文州当做一个完整的人来分析一下。

 

一、脑

喻队的智商就不提了,183章出场时丝丝入扣的分析让我当场就苏了,头脑型的男人根本抵抗不了!喻文州的记忆力、观察力、分析推断、计算能力以及立体成像能力都是顶尖的。记忆力体现在他记得住黄少缺席时间,与流木代打的时间基本吻合,以及第一次全明星的团战上他仅凭上场时的几眼就能记住对方视觉死角(这里当然也突出了立体成像能力),观察和分析能力可见全明星新秀挑战赛王杰希VS高英杰场,计算能力见于845章,很快计算出如果迎风布阵换上索克萨尔的装备,施法距离可超过后者1.4个身位格。“头脑”很可能是喻队给部分人留下的最鲜明印象,他也确实凭着这样的头脑坐上了战术大师的座椅。

 

二、心

我不是想说“心脏”,“心脏”实际是用来形容战术部署,也许兵行诡道让人防不胜防,这里的战术我更倾向于划归在脑力劳动之下。而喻文州的心,原文虽没有明说,但我认为相当地宽大。

首先他很豁达,体现在他如何面对缺点和失败,我认为喻文州对已经发生的失败并不非常计较,比如1094章他分析认为抢不到叶修的boss,就会下令撤退。这种开阔的心胸不是随便哪个人都能有的,人很容易因为不甘心,就拼命咬住不放,努力尝试。有时尝试也会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这里还引入了一个清晰的判断力,要区分有意义和无意义的尝试,1094这里他做出了判断:“耗下去也没意义,撤吧!”(原文)

他面对自己的短板也很坦然,参见蓝雨VS兴欣的一次团战(章节我记不清了,比较靠后),老魏用死亡之门抓住索克萨尔后,喻队无法脱身干脆放弃挣扎,等这一个技能过去。我觉得这里的境界实在是很高,反正换我了我就做不到,我会不甘心会难过会生气,就算知道我脱不开身也还是要无意义地挣扎一下以示愤怒。“不生气”实在是一种很珍贵的人生修炼,这场战斗后握手的时候喻队甚至还对老魏说了一句“一直都很服气的”(原文)。

另外一场全明星群战也可看出喻队的心宽,1265章里四个全明星攻击手集火喻队,数秒就挂掉了,喻队在被集火的时候居然还苦笑着提意见:“太残忍了你们……”(原文)。这种时候他也还有开玩笑的余裕。

心宽还体现在他不轻易下定论。449章黄少对斩楼兰几人的评价是名额队水准,喻队却说:“结论不要下得太早,距离他们进入职业联赛还有半年的时间。”(原文)这里可拿喻队在训练营的表现做个参考,如果他当时对自己下了个定论是“不行”然后就放弃的话,也就没现在这个喻文州了。包括1156章于锋角度说出喻文州常说的一句话是:比赛还没有结束(原文),这些不轻易下定论的举动又引出他背后所拥有的强大自信。

 

心这部分还想说下喻队的洞察力,洞察跟观察有差别,洞察指的是洞察人心。183章喻队对刘皓心理内容的洞察就已经很有说服力了,我还想添加一点的是在845章,当蓝雨成员发现老魏加入兴欣,就去翻之前兴欣战队挑战赛录像的时候,原文如下:

黄少天这一去,众人纷纷跟上。喻文州后面一看,今天晚上可还有正式比赛呢,结果现在所有人都关心起来八卦,这挺不好的。不过这八卦真强行不让大家去关注的话,没准适得其反反让众选手注意力难以集中,所以索性没有阻拦,任由大家去凑这热闹。而他自己,也默默地站到了一旁,看着黄少天在那电脑上摆弄着。

这里体现出喻文州对人心的规律是非常清楚的,因为清楚,所以能自如地引导和约束。如果说赛场上的控场是依靠术士技能,人群中的控场就全靠洞察和指引,然后适时加入一点队长权威的元素。这里我可能要反对下“霸道帝王”画风的喻队,文中可以看出,喻文州虽然有权威,但他深知收放的规律,并不滥用。此事的后续在846章:

“我说,差不多行了,晚上还有比赛,都去训练。”喻文州一看这帮家伙八卦起来还没完没了,终于不能再忍,开口阻拦了。 

众人一听队长放话,顿时没人敢再废话,吐着舌头纷纷散去,各回了自己的位置。

 

待人和气、人缘好一类就不赘述了,接下来想说下喻队对队友的态度,既给予自由成长空间又不失适时的保护。包容准确来说是蓝雨整个团队的气质,队员各有特色,却在这个团队里各自将优势发挥到最大。我比较想说的是保护这里,这种保护简直超窝心,喻文州在失败后面对采访时,对责任采取的态度是大包大揽,把失利的原因都归责在自己手速上。实际一场比赛那么复杂,不可能都是他手速的原因,感觉这里喻队有一点点护短,超有人情味,这就是不仅智商高连情商也高的逆天存在啊!

冷静了两千字的我终于苏起来了。(不

 

三、其它零碎

大概就是几个小萌点和人物的小习惯。

  1. 犯嘀咕

这个真的萌萌哒,萌萌哒,萌萌哒!啥都不说了我截原文给你,342~343全明星周末团战:

“今天的姑娘们都是怎么了?好像状态都出奇的神勇啊?”喻文州有些纳闷地嘀咕了一下。

“今儿的姑娘真的都是相当暴力啊?”喻文州又是嘟囔了一下。

“老韩这家伙,拼得真是……”喻文州又是嘀咕了一次。

性格沉稳的喻队在战斗时候,一个人闷在隔音间里自言自语,哈哈哈哈脑补一下萌得要哭!

另外一次全明星周末他也犯嘀咕了,被四人集火时发表意见说“太残忍了你们……”,可见至少在全明星这种活动上,他是很放松也玩得很开心啊!

2、玩笑话

还是做做摘抄就好。

441章:

“你来我们蓝溪阁呀!”黄少天说。

“你说的算吗?”

“不算!”喻文州冒出来回复。

1232章:

“我觉得,只是运气不太好而已。”蓝雨队长喻文州笑着说。

“如果这样可以攒起来人品,在季后赛里给我们好运的话,那我倒觉得是件好事呢!”喻文州接着说道。

攒人品……

记者们哭笑不得,这还真是一个不科学的解释啊!

3、保留意见

这个因为不知道怎么归类就放最后了,可能是个说话习惯吧,喻队不会急着表达自己的想法,反而在文中多次出现,每当发生一件需要评论的事情时,他都会先询问黄少的看法。流木刷第十区记录那里有“少天,你觉得这成绩是怎么打出来的”,说起斩楼兰几人时有“那几个人你觉得怎么样”,类似这样的地方还有很多,通常是黄少说完后他才补充。这点我不是很理解,也许是领导者的城府?

 

先前我看过一个分析,作者说喻队也是个开朗的年轻人,爱玩闹也喜欢开玩笑,这点我深以为然。综前所述,喻队可说是一个温和、豁达、开朗、有头脑的年轻人吧,胜不骄,败不馁,如冰川一般纹丝不动,是蓝雨的基石。

 

----------警告,分割线之后为喻黄专场----------

----------警告,分割线之后为喻黄专场----------

----------警告,分割线之后为喻黄专场----------


看过的喻黄文里常有黄少对喻队孩子气的举动,也有人批过黄少OOC,不过我整理一下午后,认为喻黄的相处模式里还是能看到一些这样的影子,问题在于程度的把握。

喻队对黄少来说是队长,确实有一些队长权威在,而黄少也确实有点孩子气,偶尔会去挑战权威,流露一点畏怯的小表情。

“啧啧,文州的确挺了不起的,只可惜是个手残。”叶修说。

“他在我身后站着呢……”黄少天回道。

“那就不是手残了?”叶修说。

“队长……”黄少天回头望向喻文州,表情无辜。

喻文州却只是笑了笑:“事实啊,我的确手残。”

“你的这些垃圾话对我们队长是没有用的。”黄少天回道。(185章)

这里黄少的“表情无辜”,还有后面言辞里对喻队的回护,既表现了尊敬、信赖,也有一点小小的敬畏感,细品起来非常可爱。尽管非常之浅,但也还是有一点小孩子对待长辈的态度残影。

 

“我说,差不多行了,晚上还有比赛,都去训练。”喻文州一看这帮家伙八卦起来还没完没了,终于不能再忍,开口阻拦了。 

众人一听队长放话,顿时没人敢再废话,吐着舌头纷纷散去,各回了自己的位置。黄少天的电脑上比赛却还在放着,这家伙转过头来,一脸一本正经特别严肃的表情说:“这个妹子水平好像不错,有可能会是我们未来的大敌。” 

“那等比赛完再关心吧。”喻文州说道。 

黄少天随即也服从了队长指示,关闭了他们原本绝不会去关心的挑战赛比赛录相,也开始了比赛日要进行的调整状态的训练。(846章)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脑补过头,不过既然都说了是喻黄专场,我们就脑补一下。队长放话后,一众人纷纷散去,唯有黄少还放着录像,“一脸一本正经特别严肃的表情”跟喻队说唐柔。这里的“一本正经特别严肃”显得有些刻意,像是装出来的,稍微有点别人都散了之后,黄少还要再取闹喻队一下的感觉,喻队要下令第二次他才服从指示。就好像黄少仗着二人亲密,会要求一些特殊包庇,作为喻黄党真是每次看到都萌得翻滚!

 

“瀚文呐……”黄少天语重心长地说着,“你知道的,我的手是超快无比的,往往比我的意识还要快。操作是这样,有时候在看到一些问题时,也是这样。”

“我懂了,怪不得队长经常强调手速要收放自如的问题。”卢瀚文说。

“哈哈哈,因为他不需要面对这一难题啊!”黄少天说。

“队长看过来了。”卢瀚文注意到喻文州似乎被他们的对话给吸引了。

“快闭嘴!专注!专注知道吗瀚文!”黄少天大声训道。(1090章)

啧啧啧啧我什么都不想说了,顺便更正一些误解,原来黄少也是会偶尔调侃喻队手速的。

综上所述黄少对喻队的孩子气表现还是可以有的,但程度一定要非常细心地掌控。

评论(54)
热度(2294)
  1.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消失的枸杞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