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蒸发。

随手写写

《冰裁》马上进入二十章了,开始觉得倦怠。

这篇文最初带给我的欢喜痛苦都变远了。

最初一半觉得有趣,另一半也是为了取悦别人而写的作品,在过程中历经内心熬炼,到今天似乎水平如镜。很难形容我现在究竟怎样一种感受,也许感慨惆怅多一些。我觉得人的大部分行为,都可以看做向他人求爱。但是一再熬炼,快感也好痛苦也好,渐渐累积,最后都变成痛苦。然后你会放弃这种求爱方式,为了从痛苦中解脱。为了从痛苦中解脱,你也要从快乐中解脱。

第一次悟到这一点都是好几年前了,由是明白了佛教为何说万事皆苦。你所得到的快乐,始终不过是痛苦的一只右手。攥着这只手不放,你就会把整个痛苦的身躯从水底下拉出来。

我有个老师说,成功是失败之母。你所有曾经运用过的,抵御痛苦并成功了的手段,后来都会失败,带来深刻的失望。深以为然。

第一次在网路上写字是——07年?那时候还是贴吧。青春期嘛,我又是成长环境比较疏远估计一个小孩子,也许有群居的必要,也许只是想得到更多认可和关注,开始在网路上发一些文字,得到当时让我感觉很开心的回响。成功是失败之母233333在后来的日子里,下意识地,追逐这种循环往复的快感,痛苦的身体就愈见鲜明地浮起来。

为什么一定要在意热度呢?我曾无数次问我自己。写东西是为了自己开心,为了自己的倾诉欲,对不对?为什么总是期待外界有所回应?

继而我又问自己,如果不是期待外界回应,写了何必要发出去?何必在乎别人有什么评价?这就是求爱,这种行为就是求爱,几乎没有什么行为不是求爱吧,我就这样想。可是内心深处,又不喜欢被他人的评价捆绑。

我要的不是压抑是解脱。

我要的不是假装问题不存在,埋在地毯下面,我要的是真实的超越。

如果超越痛苦的代价是放弃快乐,我也愿意承受。还得往前走。

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悟透了这一点,冰雪裁衣这篇文,我就没白写。

评论(13)
热度(4)

© 消失的枸杞君 | Powered by LOFTER